信用评价对企业的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我们为推进全社会信用建设,就要积极推介企业信用评价服务。在面对企业的时候,可能首要的不是信用评价机构的自我展示,也不是信用评价内容标准的介绍,而是要回答企业为什么应该接受信用评价的问题。在前面第一章第二节中我们已经阐述了信用评价的地位和作用,但那阐述的是信用评价在全社会信用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站在企业的角度说,信用评价究竟对企业有什么意义?这是本节所要回答的,这对有效推进企业信用评价更有实际意义。
       一、讲诚信是企业应有的行为规范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党和国家提出了建立全社会信用保障体系、实施信用工程、构建包括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在内的和谐社会的要求。按这些要求,企业应该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市场秩序,以诚实守信、实践诺言为自  己的行为规范。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否则,良好的市场秩序将无法建立和运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单元,加强全社会信用建设人人有责,企业当然更不能例外,而且是重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信用建设不是企业愿意还是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应尽的责任。
       在目前,我国企业间三角债普遍存在,假冒伪劣防不胜防,市场欺诈屡见不鲜的情况下,企业加强信用建设,通过信用评价,以诚信自律并召示天下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不加强信用建设、不讲信用,不仅自身会受到伤害,而且无庸讳言,会对社会、对他人造成伤害,这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不能允许的,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和相应的制裁。崇尚诚信、惩治失信是维护社会道德和法治的需要。企业应做崇尚信用道德的表率,身体力行,为加强全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作贡献。
       在经济生活以至社会生活中,企业的信用行为是客观存在,要么诚信、要么失信,只有两种选择,不管企业是有意选择,还是无意对待,企业都在事实上对自己的信用程度做出了选择和回答。与其回避它,不如正视它,回避就意味着你埋下了可能失信的种子。
       有人会说,我讲诚信、崇尚道德,不伤害别人,但无需接受信用评价,不是一样吗?不一样!企业信用建设的程度如何,是否真的作到了讲诚信,只有用科学的方法检验和评价才能做出回答、做出证明。随便一个什么人,没有高等学历、没有高级职称,而说自己比大学教授水平还高,谁能轻易相信啊?学历和职称在很大程度上标示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信用评级与此是一个道理。
       二、信用评级是企业树立形象、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的有力武器
       由于信用评价需要调查、评价企业资本实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产品性能、质量、售后服务、交货及时性、应付账款、样本及广告宣传真实性、用户满意率、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发展趋势等方面,这关系到与这个企业合作的和拟合作的其它企业的经营风险。避免风险是客户在经营活动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任何一个客户都愿意与信用记录优良、信用能力强的企业打交道,愿意购买这个企业的产品、愿意接受这样企业的服务。显然,通过信用评价,获得较高信用等级的企业是受客户欢迎和信赖的。因此,高等级的信用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展示形象、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的有力武器。由于四等十级制或三等九级制是国际国内通行的等级标准,因此,可以说,高等级的信用证书是国内外市场的“通行证”,在产品招标、工程招标、促销活动中,信用等级证书和信用标志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有信则存,无信不立。如果企业想长久立足市场而不败,那么加强信用建设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而信用评价是为企业宣传、展示、树立信用形象的有效途径,能为其它企业放心地与之合作提供决  策依据。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良好的公共形象对企业也是很重要的。企业离不开工商、税务、质检、劳动、城管、卫生、物价、金融、保险等部门。加强信用建设,通过信用评价树立良好信用形象,企业将在这些公共关系中处处绿灯,如鱼得水,否则可能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三、是改进不足,加强管理,提高经营水平的一面镜子
       信用评价内容指标虽然不能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划等号,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面镜子。企业经营、管理什么样算好、什么样算不好,例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多高才算好,资本结构怎样才算合理等,就未必是每个企业经营者都能说清的。而信用评价所涉及的诸多内容和指标要求也正是企业经营、管理应该达到的目标,所以信用评价对企业认清差距、改进不足、加强管理、提高经营水平是十分有益的。
       四、是教育、警示失信企业的有效形式
       宣传、展示诚信企业的同时,对比之下,会使那些信用不佳的企业相形见绌。从这意义上说,为诚信企业颁证、挂标示牌、上网公示不仅是证明和宣传诚信企业的好形式,也是激励、教育、警示失信企业的有效途径。客户由此可以很直观地比较、鉴别、选择。经过严酷的市场筛选,加之相关部门即将实施的失信警告和歇业督促措施,必将会把屡教不改的不讲信用企业逐步淘汰出局。从而,净化了市场,避免了不讲信用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对市场的干扰。这对讲信用的企业是好事,否则,良莠不分、真假难辨、假作真时真亦假,是不利于正规企业生存发展的。
       五、接受信用评价,是对自己过去、现在、未来信用行为和信用能力的自信
       好的企业愿意展示,不好的企业不愿曝露,这是人之常理。信用评价要调查评价企业已有的信用行为记录,又要预测、监督企业未来的信用行为。信用不好的企业不愿意评价机构调查自己的过去,更不愿意有人监督自己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怕调查、不怕监督,勇于接受信用评价,是企业对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信用行为和信用能力的自信,是对客户、对社会敢于负责,有能力负责的一种保证和承诺。而且这种保证和承诺是通过信用评价由第三方证明能够做到的。尽管这样,我们也不能不让客户带着审视的目光,那么,没有自信,没有保证和承诺,企业的信用行为和能力受到怀疑就是不言而喻的了。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