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落地应用培训会在杭州举行!57家企业接受首次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8月2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通证经济工作委员会举行的《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 T/CIET166--2023团体标准落地应用培训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57家企业的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据悉,这是该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以来的首次培训活动,它为企业贯彻落实标准的要求、实现自律,指明了方向,也为该标准的在全行业的广泛应用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2023年7月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2023第二届通证经济发展论坛上,《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 T/CIET166--2023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于8月1日实施。《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七部委颁发《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由商务部研究院进行绿色消费积分制度课题研究,并联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通证经济工作委员会制定了该标准。这也是《绿色消费积分实施方案》颁布以来,针对绿色消费积分的首条团体标准,为促进企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促进绿色消费积分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第十条规定,采用绿色消费积分的企业应该满足五个条件:一是接受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通证经济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二是通过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信用认证;三是通过第三方财务、法务评估;四是采用第三方价值结算;五是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通证经济工作委员会备案。

      根据《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条款要求和企业规范化的迫切需求,本次培训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标准解读,针对团体标准的重要条款从法律角度和行业角度进行详细解读,解决企业运用绿色消费积分的合规性路径问题。二是数商模型解读,明确了数商模型是绿色消费积分应用的重要载体。三是数字供应链解读,绿色消费生态供应链是“三个转变”精神的落地,也是消费产品的转型升级。四是价值结算解读,绿色消费积分价值结算是充分保障积分持有人的权益,促进积分应用市场的健康发展。

      会议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因市场上积分应用混乱,只有符合《绿色消费积分技术规范》标准的积分应用才是真正的绿色消费积分,才是对积分持有者有保障的。二是行业抱团发展,迅速做强做大,为社会解决就业作出应有贡献,成立行业的联合数字供应链公司和绿色消费积分价值结算公司。

      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不但要创新,更要合法合规地创新。通经委秘书长江俐兵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按照本标准进行调整和优化,让整个行业实现规范化发展,形成依法规范、共同参与、各取所需、共享红利的发展模式。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绿色消费生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搜索